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厚植创新生态 驱动新型质态

石嘴山点燃科创引擎培育新质生产力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4-03-27

  3月25日,位于平罗县的宁夏吉元君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来自内蒙古、陕西等地企业共计10万吨的岩矿棉订单。

  “液态熔融废渣摇身一变成为防火、保温、隔音、环保的新型绿色建筑材料,这一国内首创技术为创建无废城市蹚出了新路径。”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乌鹏飞介绍,企业绿色胶凝材料项目碳排放只占水泥的20%,能耗为水泥的30%。

  向“高”发力、靠“质”取胜、以“量”促稳,这是石嘴山向新而行厚植创新生态,驱动新型质态的新注解。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钽铌铍生产企业和科技先导型研究单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加快培育新产业新赛道中逆袭,经营效益创建厂59年来最高水平,12英寸钽靶、高纯度钽粉等产品实现批量供应,保障了国家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战略安全。

  石嘴山市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因素和支撑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加快国产替代、自主可控、首发首创等方面创新研发,天地奔牛发布国内首套10米超大采高刮板输送装备,恒力钢丝绳的特种钢丝绳系列产品成功应用于航母,神州轮胎大型客机轮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维尔铸造的动车枕梁实现国产替代进口。紧紧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逐步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基地、锂电池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世界“氰胺之都”。累计创建科技创新平台132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46.4%,位居全区第一。(记者 苏峰 李良)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